close

SAM_4970  

新疆那美麗的草原,已經離我一年之遠,

我曾去過歐洲,看過浪漫,

也曾去過紐約,見識過繁華,

但是最常想起的,卻是那山裡、水間,讓人感到渺小的大草原,

腦海中總是浮現「周圍盡是連綿延叠的山,我騎著馬彷彿一個小點在天地間移動」的畫面,

一直都沒有寫文章,除了懶以外,應該也是不知道怎麼表達心裡的感動吧!

 

新疆很大,我只去了北邊的喀納斯,和西邊的賽里木湖、那拉提,

喀納斯是大陸知名的 5A 景區、人間仙境,

而景區東邊及西邊各有一條徒步路線,

我當時從來沒有徒步過,

但這也要感謝同行旅伴不顧我死活的堅持,

立馬衝去買了防水外套(衝鋒衣)、絨布外套(抓絨衣),

當時心想:才三天,遠道而來卻錯過的話,可能這輩子就擦身而過了,

於是把心一橫,我們踏上了東邊三日的徒步道路。

 

IMG_1614 (1)    

《地圖》從中間的賈登峪開始走,第一日向右到禾木村,第二日向上到小黑湖,第三日往左到景區裡面的換乘中心。徒步入口 - 禾木

 

很高興在即將前往未知的道路前,在青年旅社遇到志同道合的旅友,

兩個在北京工作的女孩( echo 跟女人)、一個蘇州男孩,

再加上兩個被我們慫恿,分別來自東北及內蒙的大哥,

在沒有任何裝備下,一個手提袋、一件 polo 衫、一頂草帽,

在清晨義無反顧跟著我們踏上喀納斯徒步入口了。

 七人小隊出發  

新疆緯度高,天黑的時間晚,

所以第一天我們就從早上九點走到了晚上九點。

一開始的路上我總是低頭走著,

前方太陽刺得讓我睜不開眼,

看著自己的腳步擔心跟不上大家的節奏,

只看見汗一直滴,但無力抬頭看沿路的風景。

 

直到遇見了一條美麗的河流,

大家都熱壞了,迫不及待停下來感受清冷的溪水,

才開始聊著「走路」這件純粹的事。

 

第一次走這麼多的路,身邊都是風景,但我卻老是讓汗水模糊了眼睛,

為什麼不能好好拍照,想停就停,還要趕路?

為什麼不能好好享受,在寧靜的自然裡還要汲汲營營?

為什麼大家結伴同行,但卻因為要保留體力,不能暢快的聊天?

大家說不出所以然,只是眼裡閃動著我不懂的東西,

告訴我這是一種感動。

 

現在回想起來,或許是像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中的所說的一個小故事,

少年去城堡向智者詢問幸福的秘密,智者因為忙碌所以請少年先四處逛逛,

同時,智者給了少年滴了兩滴油的湯匙,要求他不能打灑。

少年繞城堡一圈回來後,智者問他城堡的風光是不是很美,

但少年只顧著湯匙裡的兩滴油而全然不知;

智者再讓少年去一趟,少年回來時詳述了城堡的風光,

但智者問他湯匙裡的油呢?打灑了。

智者說:「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上所有奇妙景觀,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。」

 

SAM_4318     

這個徒步路線可以說是人跡罕至,

加上還沒到旅遊旺季,我們的前後都沒有人,

所以必須抱持著背水一戰、破釜沈舟的決心,

一定要在天黑之前趕到唯一可以落腳的地方-禾木,

這讓我感到有點壓力,因為大家都了解自己的腳程,除了我。

 

第一次休息過後,我們有一段路一直沿著河流走,

聽著流水聲覺得有一種心安的節奏,

蘇州男孩跟我說「要抬頭望前方才不會感到辛苦,否則腰越彎越沈重」

所以我試著不要理會汗水,只是望著河流,

接下來的路程越來越有進入深山的感覺。

 

SAM_4393     

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念或是目標,

才能夠毫不猶豫的直直望著前方走去。

於是我也找到了一個讓我打起精神的辦法,那就是 − 拍照。

我熱愛拍照,可以為了美麗的一刻曬太陽、淋雨、爬山、睡地板,

所以接下來的路上,只要我累了,就不斷的拍風景和自拍。

 

SAM_4360     

下午兩三點是最難熬的,

高緯度的太陽無情的直曬,風也是熱的,

連路邊青綠色植物的反光都讓人難以直視,

我們匆忙地躲入一個只能從窗子進入的小屋,

但大家也因為這一席陰涼而興奮得像個孩子。

 IMG_1734    

不敢貪圖休憩,怕眷戀形成依賴,

半個小時後我們又繼續上路了。

我真的深深體悟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」,

累的時候總會令人感到絕望,

望著前方無止盡的道路痕跡,很容易就萌生放棄的念頭,

但找到樹蔭坐下冷靜自己、冷靜身體,

為了體力,熱到沒食慾也逼自己補充最必須的熱量和水分,

慢慢就會回想起這趟路程的初衷,

不論是為了挑戰、想要尋找自我,還是想看一眼真正的草原風光,

每個人都有堅持下去的理由。

 SAM_4416  

來自東北及內蒙的大哥是一起在新疆工作的同事,

雖然是被我們慫恿而來,但兩位大哥一路上都走在最前方,

既是探路,也是照顧。

他們總是說「慢慢來,不要急,小心走好勒。」

我特別懷念他們特別溫暖的口音。

 SAM_4432  

一路上我們最高興的時候就是遇到河流了,

清涼透徹的水給人一種生命之源的感覺,

只要坐在旁邊就有一種「wow~ 得救了的感覺」,不誇張!

總是能瞬間卸下大家的疲憊,切換到天南地北的模式,

山水相依,世上萬物總有道理。

 

生理時鐘到了傍晚,但天空依然是夏日午後的陽光,

頭上頂著浸滿溪水的毛巾,大家持續埋首前行,

直到遇到一戶疆民住宅,方圓十里唯一戶人家,

可能是看慣了徒步的旅人,大媽立馬拿出酸奶招待我們。

 SAM_4477    

在台北一定會覺得味道奇怪的酸奶,

當時只是簡單的充滿感謝,一心想接過解暑沁涼的碗;

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,一切都回歸最原始,

在城市生活時,聚餐吃飯常常會挑三揀四,

但在深山裡,一切從簡,連行李也只是帶著基本充飢解渴的食物。

有些自己,不去發掘,便看不到,

有些感動,不經一番寒徹骨,便不會發現。

 SAM_4469    

我興奮的在這戶人家的院前蹦蹦跳跳跑了起來,

我想感受風,想大口呼吸這裡的空氣,想讓這裡充滿笑聲,

我看到曬在太陽下,大媽自製的酸奶乾,

和一個不愛拍照,但一點也不怕生的小孩玩追逐遊戲,

拍拍山、拍拍景、拍拍自己,

再靜靜的坐下發呆,用每一寸肌膚感受這裏的空氣。

 

SAM_4506    

SAM_4483    

大家看著我說「你怎麼這麼好體力啊?還有力氣跑來跑去?」

這是上山以來聽到最令我開心的話,

我們七個人裡,我和女人是體力最差的,

總是怕拖累大家,在天黑之前走不到落腳的地方,

但這句話令我壓力驟減不少,

雖然我不擅長爬坡,但可以在平地上走很長的時間,

我突然感到,這個旅程體力或許不是最重要的,

只要願意閉上眼睛,體驗一切微小的事物就好,

否則你走到最後也不會知道這一路上得到了什麼 。

 

SAM_4460     

在一陣喧笑嬉鬧過後,半個小時我們又踏上了旅程,

越過一條溪流,太陽逐漸不再追著我們咬,

再越過一條溪流, 大家赤著腳涉水而過,

中間一次的休息,我們看到村莊就在前方,

雖然還有40分鐘的腳程,但大家都輕鬆了起來,

因為我們到了。

 IMG_1786    

但在進村前,還有最後一關要過,

禾木村連外的唯一一座橋被大水沖壞了,

搶修期間,只能靠村民用橡皮艇泛舟過河。

雖然河水湍急,但反正我們除了相信村民也沒別的辦法,

既來之,則安之,河默默就過了。

 SAM_4607    

最後,就是吃跟住的問題了,

新疆的料理一向很好吃,我們毫不擔心,

倒是住的地方,雖然我們只要求有熱水就行,

但因為還沒到旅遊旺季,許多民宿老闆根本還沒上來禾木。

吃了一次閉門羹,還好在當地人的幫助下,大家筋疲力盡以前,

找到了一間正在裝修準備的民宿,有熱水。

不管蟲子什麼,大家在興高采烈的晚飯後,

抱著對第二天的期待睡下了。

 

IMG_1811 

arrow
arrow

    W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