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AM_2886  

這是我最喜歡的照片之一

婆婆自然的笑容,好像把吳哥窟的美全部包含在裡面了

很寫實的貧窮、很真摯的笑容

從一踏進金邊以來,柬埔寨的矛盾一直衝擊著我
讓所有遊客擔憂的海關賄賂問題不意外的發生了
但在這歪風下的卻是柬埔寨人滿口熱情又真心的「歡迎來到我的國家」

柬埔寨的主要交通工具是 Tuk Tuk
司機熱情的打招呼,但是看到拿著行李的遊客像是看到肥羊一樣價錢總是開的兩倍高,
「5 dollar」「1塊」「oh no no...」「ok la, u can la, ok la~~~」「more」走人...
雖然每天上演原住民腔殺價走人的戲碼,但卻意外發現殺價必備武器:笑容、撒嬌
柬埔寨人其實很好講話,笑笑的殺價、笑笑的被殺價

首都金邊治安不太平,聽說有朋友被搶了重要證件,但遊客還是絡繹不絕
可能因為旅程中遇上勸告總是多過搶匪,「手機平板要收好」我大概每天都聽到
不管治安再怎麼不安全的地方,還是處處有溫暖,讓我想起台灣最出名的人情味

在金邊看完了赤柬時期的萬人塚及屠殺博物館後
我默默的為黃土飛揚的柬埔寨加上了一點暗腥紅
待興的城市,狗和牛都瘦、舊式的建築,只圖瓦遮頭
但是在吳哥窟笑嘻嘻露出白皙牙齒的小孩身上
我又加了一點白色,於是腥紅轉為熱情的火紅

他們在樹林中像泰山一樣拉著樹枝盪來盪去、在亂石堆上凌波微步跑來跑去
赤腳追趕著雞、在田野裡拉著牛、開心的向每一個人打招呼
就算是在兜售明信片或伸手要錢和糖果的時候
即使是將殘酷現實、悲哀、無奈的生活、赤柬屠殺的傷害等等揉合起來
也可以感覺得到每一個單薄的身子後面都有快樂的力量
這裡就是可以矛盾的這麼美

還有最後一件讓我驚訝的事:

柬埔寨的電視有繁體中文字幕,金邊人居然有在看講台語的「風水世家」@@

arrow
arrow

    W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